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有学生花费4万元购买互联网实习岗位 能有啥含金量

2021-06-22 08:14:24 来源:光明日报

毕业季来临,与大学生求职相关的话题也引发关注。

近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大学生付费实习市场火爆,有学生花费4万元购买互联网实习岗位。实习中介付飞(化名)表示,大厂的运营岗,如果是远程是不走人事部的,即项目组招聘,背景调查、实习证明、推荐信都有,也支持非本公司的背景调查,但价格也不菲:“互联网公司运营岗位远程实习3500元起,实地实习1.2万元起。”另一位从事实习内推的中介张珊(化名)表示,价格基本在2万~3万元,百分百保实习,但不保证未来能进入该公司工作。

网友跟帖

付费实习为何如此火爆?值吗?

@X.YUWang:实习半年,进去是廉价劳动力,接触不到能够自我提升的业务。

@搞糊涂了:现在大学生实习还给单位掏钱,花钱买个“996”的机会?我满脸问号,求求你们别“内卷”了!

@种斌Marco:进大厂是很多毕业生的梦想,即便是以后跳槽也有一个不错的履历,能够进大厂实习,则是给自己创造一个留在大厂的机会,一个撬开职场大门的机会。不过我个人建议,实习真的没有必要花钱去那些大厂,大厂的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的划分都是比较细致的,从实习的角度来说会有很大的局限性,也可能会导致以后的职场之路变得越来越窄。

@喔喔喔呀:大概率不是违法就是犯罪。企业不会存在有偿招聘的业务,劳动法不允许。没有得到企业的授权,利用企业的名号进行牟利,不是违法就是诈骗。退一万步说,即使高层员工能内推,一年又有几个名额,有必要为这点利益背书?

媒体评论

花钱能“买”到职场捷径吗?

不可否认的是,有供需就有市场,也就有人瞄准了这里面的生意。实习生选择用金钱换时间,为了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拿到更多未来就业的筹码,也就更容易顺从新的市场规则。

然而,实习生想要学习技能、收获成长的目标与中介只顾收“人头费”的盈利模式存在根本的偏差。大学生在选择“明码标价”的同时,也就丧失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的议价能力,能从这样快速安插的岗位上学到多少货真价实的东西,这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其实,找实习岗位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经验、了解自我的过程。没有经过反复推敲简历、感受压力面试的过程,也就失去了一个不断锤炼自我竞争力的机会,反而容易产生一种“花钱就能买到机会”的心理暗示,这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如今的大学生,并不缺乏勤奋与上进,然而在稀缺的实习资源面前,他们显然也需要更多方面的支持。

国内高校有就业率的压力,往往更加注重提供充足的就业信息,但在满足学生实习需求方面能否给予更多的机会?实习岗位是否和学生心仪的就业去向相匹配?能否帮助学生完成自我求职能力的建设,避免实习付费加剧“内卷”?

需要知道的是,职场没有捷径,对大学生如此,对帮助学生就业的高校也是。

关键词: 大学生 付费 实习 市场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