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地球一援”聚焦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健康可持续饮食等

2021-06-17 09:22:04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日,国际环保机构野生救援(WildAid)、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共同发起“地球一援·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公众倡导活动”(简称“地球一援”减塑活动)。野生救援公益大使王一博鼓励公众做“自带派”,通过自带水杯、餐具和环保袋等用品,减少一次性塑料垃圾的产生。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联合国环境署(UNEP)的数据,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塑料有90%是一次性的或只被使用了一次,而全世界90亿吨塑料垃圾中只有9%被回收利用。绝大多数塑料垃圾堆积在垃圾填埋场或流入环境中,污染土壤、水和空气。除了污染问题,塑料垃圾所排放的温室气体也是加剧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国际环境法中心(CIEL)的研究表明,90%以上的塑料由化石原料制成,从开采、运输、精加工、焚烧、填埋到分解,都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如果塑料产业按照目前速度增长,到2030年,塑料的生产和焚烧将排放13.4亿吨温室气体,相当于295个500兆瓦燃煤电厂的排放量。

为助力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2020年12月,野生救援创立子品牌——“地球一援”(EarthAid),聚焦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健康可持续饮食、绿色出行等低排放的绿色生活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开展公众倡导,鼓励人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

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中提出,“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要明显减少”。野生救援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余冲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个人等多个主体都积极行动起来。对于数量庞大的消费者来说,在成熟的替代产品尚未普及的情况下,重复利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从源头减少产生一次性塑料垃圾切实可行的办法。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宣传活动,鼓励大家成为‘自带派’。”

据介绍,“地球一援”减塑活动是去年“地球一援·餐桌上的绿色生活”活动的延伸。在王一博的带动下,“餐桌上的绿色生活”公益广告在微博上获得了790万次观看,并有15万人参与了《搭配完美一餐》线上互动游戏,在获得科学知识的同时,做出自己的绿色生活承诺。此次减塑活动再次邀请王一博参与,通过充满时尚动感的视频和画面,将年轻人熟悉的生活场景与美丽的自然环境相结合,表达出自带水杯、餐具和环保袋等行动对人类共同的陆地、海洋和城市的影响。野生救援与王一博一起在微博上发起“做个自带派”话题,邀请公众晒出自己的日常自带装备。据了解,该活动得到多家企业与媒体的支持,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海口、福州、青岛等全国十余个城市投放宣传材料。(记者罗晨)

关键词: 地球一援 公众 自带派 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