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世界计量日” 湖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6年增47%

2021-05-20 16:08:07 来源:长江商报

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测量守护健康”。5月19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以来湖北计量能力提升、计量科技创新和计量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情况。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少华在会上表示,2020年湖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达到2610项,已形成层次分明、梯次分布、架构合理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

计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制造业的基石。“十三五”以来,湖北省在计量基础建设、计量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

宋少华介绍,湖北推进全省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由2014年的1775项增加到2020年的2610项,增长47%,由全国第12位上升至第9位;计量技术机构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由2014年的2715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51129万元,增长88.3%。从2017年起,持续三年时间推进县级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948万元,支持63个县级计量机构建立和更新改造计量器具强检项目407个,基本实现“民生检定不出县,贸易公平能监管”的目标。

在服务制造业发展方面,产业计量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批准筹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航空发动机维修、专用汽车、北斗地理信息、非织造布和辐射防护装备等7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维修2个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验收,较好解决了过去计量检定校准“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难题。

在节能减排方面,“湖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去年正式启用,259家企业数据接入系统,201家企业数据上传国家平台,为制造业企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升级发展提供精准大数据支持。(记者 李璟)

关键词: 世界 计量日 湖北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