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大运河青年文创节”启幕 发掘“最扬州”文化

2021-05-19 09:3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首个大运河研学应用体系实践板块,日前在扬州举行的2021“大运河青年文创节”上发布。与同时进行的扬州市广陵区文化赋能产业升级大会、“大运河青澜文创湾”青年文创集聚区等项目,共同吹响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集结号。

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最长的运河,为古代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往来架设了便利的桥梁,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之一,蕴含着丰厚的传统文化遗产和驱动国家“一直进取”的文化基因。大运河从“文化遗产”跃升为“国家战略”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建设已列入中办、国办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

江苏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兼大运文旅董事长朱国强介绍,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对于数字化可视化保护传承大运河文物和文化资源,生动展示千年运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以及推动传统文旅业的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进一步促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整体形象、服务体系和管理机制的形成与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创新价值。

由江苏省文投集团、共青团扬州市委、壮游人生教育科技等共同发布的大运河(扬州)研学应用体系实践板块,是大运河研学应用体系在城市首次具体实施。据项目实施方壮游人生教育科技董事长程颢介绍,扬州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交汇点。在此打造“文旅+城市+教育”成长共同体,在扬州将大运河和每个家庭连接,与中外青年相连,努力打造成全国首个大运河研学示范区,世界青年文化交流打卡地和中外学生研学聚集地。

大运河青年文创节,旨在发掘“最扬州”的文化元素,力促大运河青年文创项目形成“大文创”的产业模式,从而形成文化创意赋能产业升级的核心优势,提升城市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与青少年所学知识进行串联,通过相关实例的形象展示,激发青少年对大运河文化的浓厚兴趣,开发大运河研学旅行产品。

关键词: 大运河 青年 文创节 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