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关注小升初看清舍与得 不要扭曲孩子的价值观

2021-05-18 08:30:15 来源:今晚报

升学季将近,小升初话题再次火爆于一些家长群。

前一阵,把小升初“扒”得清清楚楚的电视剧《小舍得》热播,这部“鸡娃”大戏对家长育儿焦虑的真实描摹,对家长多少有些启迪意义。家有小升初的儿女,是让他们按天性天赋自然生长,还是不惜一切死盯考分、升学,家长们在教育理念上的“舍与得”或许在纠结中能理出头绪。再阳光的孩子,其柔弱的内心也经不起成年人的“刀子嘴”,更承受不了时时和“别人家孩子”赛跑的重负。

很多家长在育儿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放不下攀比心,总是拿别人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做比较。一些家长常常摆出一副“人间清醒”的姿态,给孩子大讲“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什么“一次考第一不代表次次考第一”等等。这样训诫孩子的家长真的“清醒”吗?家长出现一些教育焦虑、心理不平衡、心态失控等,都是与身边“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而来的。须知,总是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与“别人家孩子”比赛的重压之下,会扭曲孩子的价值观,摧毁孩子的自信、践踏孩子的尊严,把孩子推向自卑的“沼泽”、失败的“泥潭”,给他们带来无尽的伤害。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的个性、特长和优势。一张考卷上的分数,只能衡量一段时间的学习水平,考不出孩子的综合素质。孩子的善良、正直、勇敢等优良品质是无法用分数换取的,但这正是家长在培养孩子时需要格外重视的。转变急功近利的教育理念,树立科学的考试观、人才观,学会正确评价、爱护孩子,应是家长不可或缺的一门必修课。

关键词: 小升初 看清 孩子 尊严